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20180410 什物失語者之語「念祢如昔」



近期因著各項原因,在創作與享受文具上有些欲振乏力。
猝不及防地接收到親人的離世,接著到屏東參加整個喪葬過程,那種屏息的抑鬱涵蓋了約莫十來日。
 
回到什物町後,一翻開手帳,對著整個蒼白的頁面遲遲無法下筆。
甚至覺得以自己慣有的繁複拼貼來妝點這一周只是徒然地在粉飾太平而已。
 
我向來無法拒絕悲傷的侵襲,來自自我本身的、以及來自於他人的。
 
在儀式的其中之一,我看著堆砌著蓮花元寶與金紙的華美紙製別墅,從高高聳立到一寸寸的下陷然後全然地倒塌被焰火吞噬,那一刻的蒼涼似乎也倒塌了我心中的某塊堡壘,我的眼淚無法抑制地瘋狂流竄而下。
 
事後我老公問我怎麼了,為什麼突然哭得這麼慘。
我說我不知道為了什麼,那些原因太多了。
 
我感受到父親身為長子對悲傷的竭力壓抑,在壓抑下承擔了太多的必須,以及為了讓爺爺風光地離開沉默著做出的所有努力。
我感受到母親身為長媳,對爺爺全盤情真意切的心慟與遺憾,悲傷令她想止卻止不住的一次又一次地低聲啜泣。
 
那一刻我的哭泣,除了因著已然離去的爺爺,更多的是為著留存於現世的人的悲傷共感撼動了我敏弱的神經。
 
我想起前些年,我看著棺木裡的祂,從不化妝的祂被畫了柔和暈紅的彩妝,我想笑的,卻哭了,我狠狠離開那口棺,生怕洶湧的淚水不小心滴落在祂身上。
更年少時的我跟著家人們,對著那一扇隱閉的鐵門裡的祂,喊著「火來了,緊走」,我喊著喊著,聲線越發抖動,直到泣不成聲。
 

 
在2018年4月的這一面,我寫下這首詩,修改無數次的草稿再謄寫上去,謄了幾句我就需要停下來,等待不安定的情緒再次平復,筆走走停停,終於在昨日完工。
 
這首詩除了贈與逝世的靈魂,更希望堪以告慰更多更多活著的靈魂。
 

 
失語者之語〈念祢如昔〉
 
祢將擁有真正的自由 在此刻之後 的
祢為色 祢為空 祢不亦色又不亦空
 
往海裡走 祢成道洋流
引領魚群 嬉戲與鯨 相互追逐於豚
往山林裡遊 祢成陣風
撫摸鮮草 搖響枝枒 和螢共舞整夜
 
向宇宙遠行 祢會在某顆星辰中找到妙華
祢自全然的無等等中安居 閃耀閻浮檀金
輕盈地等待我們仰頭 逡巡目光與祢交會
或者祢踏出香格里拉 渡川
任由曼珠沙華迎祢進入下一個今世
 
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祢的靈魂最終
最終仍將與我們的靈魂相遇*
 
或為水 或為風 或為群星
或以全新的肉體與我們熟悉又陌生的擦身而過
 
在此與祢 與祢不道永別
我們說了再見 並不是再也不見
而是為了有一天 真的再次相見
 

 
在此將「相遇」二字特別標註,是為了讓這兩個字引渡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一代宗師》裡面說的一句話:
 
「人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